筏可歷史

學校簡介

 

本校創校於1977年,當時由佛教聯合會主辦,香港寶蓮禪寺贊助之政府資助中學,位於大嶼山大澳,為島上第一所中學。由香港寶蓮禪寺方丈釋智慧大和尚為成全寶蓮禪寺已故大德筏可大和尚興學育才之遺志,傾力籌建,落成後特將本校命名為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永彰盛德。


學校於2004年完成「學校改善工程」計畫,為學校提供不少設施,校舍新翼高四層,提供教學輔導室、電腦輔助教學室、多媒體語言學習室和學生多用途活動室。校舍內亦設名人廊及藝術廊等。此外,自2008年開始,全校無線上網,建立各級學科資料庫,又敷設有線電視網絡,校園設施更臻完善。於2007年開始本校增加學生宿舍,提供訓練課程。


本校致力發展多元化課程,照顧不同能力及志趣的學生。於中一至中六級設立以英語為授課語言班,中、英、數三科推行『以學校為本位的輔導計畫』,透過分班,分組協作教學、戲劇教學,參加網上英語學習計畫等大力提升學生兩文三語水平。自二零零九年九月新學年開始,本校轉營為直接資助文法中學,並得教育局批准成為取錄非華語學生(NCS)的指定中學。為此,本校發展校本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課程,使能參加校外公開試(GCSE),使本校同學能增加升學機會。此外,各科又利用地區資源,安排學生參加區內外不同類型的考察及學習交流活動,讓學生全面發展,各展所長。


至於新高中課程將貫徹「文中有理,理中有文」的理念,提供寛而廣的課程。此外,本校繼續參加與專上學院協作的「應用學習課程」,務求使學生具備職業技能。又積極利用校外不同資源,推動學生走出學校,放眼世界,認識國家,以培育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及關心社會的新一代。


為提升同學的自信心及培養同學的堅毅能力,學校致力舉辦多項課後體育活動,如陸運會,遠足、長跑等;又設立舞獅班,功夫班,啦啦隊及不同球類校隊,如欖球隊、乒乓球隊、籃球隊、足球隊、板球隊等,以吸引不同興趣及不同種族的同學參加。務求使他們在課餘有豐富的活動,藉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提升鬥志及上進心,最後能應用於學業。同時,全校師生每天均進行早操活動,又由校長帶領老師和同學每天進行跑步活動;此外,學校組成教師隊伍參加毅行者活動。繼去年組織了三支分別由教職員及同學組成的隊伍參加毅行者活動後,今年亦會繼續由校長帶領組織隊伍參加。

校訓

 

明智顯悲

辦學宗旨 

 

本校秉承香港佛教聯合會辦學宗旨,推行佛化教育,貫徹有教無類和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重視「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以達致全人教育之目的。